:::
:::

一般事業廢棄物

廢棄物本就是一項錯置的資源,若放在正確的地方有效再利用,就是資源。廢棄物經回收再利用後,除可做為原物料外,更可減少對環境造成的污染。對於一般廢棄物處理的觀念,從過去的「妥善處理」轉向「零廢棄」。以綠色生產、綠色消費、源頭減量、資源回收、再使用及再生利用等方式,把廢棄物視為「錯置的資源」,進一步有效循環再利用,逐步達成全分類、零廢棄物的目標。

國立中興大學廢棄物清理方式及清除時間

國立中興大學廢棄物清運方式一覽表
項目 清理方式
1-1 一般生活垃圾(不可回收) 校園垃圾車採定時定點收集一般廢棄物(含廚餘),清運時間為上班日每日08:20-10:35
※註:不得使用非透明塑膠袋盛裝垃圾。
1-2 一般生活垃圾(可回收資源) 資源回收車採定時定點收集,清運時間為每週二、五08:20-10:35
(1) 每週二清運餐盒及非紙類(鐵罐、鋁罐、寶特瓶、塑膠容器、可回收之塑膠製品、其他未列舉之資源物類)。(分類說明請見 表2)
(2) 每週五清運餐盒及紙類。
※註:餐盒需予以適當清理,不得含廚餘殘渣。
1-3 一般生活用強化玻璃製品 請各場所自行暫存,每年約1、2月時配合臺中清潔月,公告指定收集時間及地點。
1-4 一般生活用陶、瓷類製品 請各場所自行暫存,每年約1、2月時配合臺中清潔月,公告指定收集時間及地點。
補充說明:
  1. 校園垃圾車(上班日)
  2. 資源回收車(每週二、五)
  3. 感染性事業廢棄物清運車(每週五)
定點清運時刻暨路線如下表:
順序到站時間收集地點
108:20行政大樓北側
208:30人文大樓東側
308:35綜合大樓北側
408:40農環大樓西側
508:50生科大樓西側 (1090601已微調到站時間)
608:55化材大樓旁第二停車場 (1090601已微調到站時間)
709:10舊理工大樓北側
809:15國農大樓正門 (1090601已微調到站時間)
909:25食生大樓西側
1009:35土木環工大樓西側 (1090601已微調到站時間)
1109:40育成中心東側 (1090601已微調到站時間)
1209:45化學館西側 (1090601已微調到站時間)
1310:00精密所北側 (1090601已微調到站時間)
1410:15圖書館東側
1510:20體育館正門
1610:25獸醫系館北側
1710:35田徑場東側路口 (1090601已微調到站時間)
1810:38雲平樓東側 (1090601已微調到站時間)
1910:43社管大樓南側 (1090601已微調到站時間)
凡任意棄置一般生活垃圾於校園內各處者,將報請本市環境保護局依廢棄物清理法第五十條進行開罰。
【表2】一般生活垃圾 可回收資源 分類說明
為能充份利用回收資源,於每週二、五送交可回收資源至資源回收車時,煩請依下列分類方式進行分類,並置於資源回收車旁有分類標示之指定位置,環安中心亦會派員在場協助進行分類,謝謝合作。(可回收資源之圖示照片)
資源回收分類項目說明 回收時間
餐盒紙製便當盒、鋁箔包(需予以適當清理,不得含廚餘殘渣)星期二、五
紙類紙製品、紙箱(盒)、影印紙、報紙、包裝紙、碎紙機碎紙、書本報告等文書用紙星期五
鐵罐無法壓扁之金屬罐瓶、奶粉罐等鐵製品星期二
鋁罐可壓扁之汽水、咖啡、果汁飲料、啤酒等鋁製之金屬罐
寶特瓶塑膠辨識碼為1(PET)之塑膠瓶
塑膠容器除寶特瓶以外之塑膠容器(瓶),如牛奶瓶、手搖杯、飲料杯、咖啡瓶、優酪乳瓶、果汁瓶、養樂多瓶、洗衣精瓶等具塑膠辨識碼為2(HDPE)、3(PVC)、4(LDPE)、5(PP)、6(PS)、 7(Others)者之塑膠瓶
可回收之塑膠製品(A) 塑膠製之碗盤、餅乾盒、便當盒及蓋、杯蓋、碗蓋等具塑膠辨識碼為2(HDPE)、4(LDPE)、5(PP)、6(PS)、7(Others)者之塑膠製品;但不含屬編號7但有標示「PLA」之生質塑膠製品
(B) 用於保護裝載產品之白色塑膠泡棉(未有字體圖樣印刷者)、乾淨之透明塑膠袋(未有字體圖樣印刷者)、塑膠繩帶
其他未列舉之資源物類(A) 白色保麗龍板、容器等(未有字體圖樣印刷者)
(B) 食品用玻璃容器(酒瓶、醬油瓶等);其他非實驗用之玻璃相關製品(每年約1、2月時配合臺中清潔月,公告指定收集時間及地點)
(C) 不鏽鋼製品、非瓶罐之軟鋁製品(如鍋、碗、盤等)
(D) 電池、光碟片、電線(亦可直接送至環安中心)
註(1): 不進行回收之塑膠類製品與容器,請直接與不可回收之一般生活垃圾置入垃圾車:
  • (A)有字體圖樣印刷之白色及有色保麗龍板及容器
  • (B)非純白色之保麗龍手搖杯及飲料杯(發泡PS,具塑膠辨識碼6)
  • (C)未有任何塑膠辨識碼之塑膠容器或製品
  • (D)生質塑膠(PLA)製品及容器(屬塑膠辨識碼為7但有標示「PLA」者)
  • (E)有色(含白色)及印有字體圖樣之塑膠袋
  • (F)有色泡棉及各材質之發泡棉(詳見本中心公告資訊
註(2):有關我國「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」 所屬之塑膠製品及其照片可參考環境部網站: https://recycle.moenv.gov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