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:::

校園溫室氣體盤查

國立中興大學獲溫室氣體管理ISO14064國際認證

張貼時間:2013-12-16
2831

國立中興大學16日獲英國標準協會ISO-14064溫室氣體管理國際認證,邁出減碳護地球的一大步,也是國內第二所獲得該項國際認證的國立大學。該認證根據國際標準制定溫室氣體計算準則,受驗證單位盤查出的資料必須經過嚴格的查核才能獲得認證。興大經歷一年的努力,於本月取得認證。

授證儀式由英國標準協會簡慧伶協理蒞校頒發證書,興大李德財校長受證。興大自101年12月起導入溫室氣體管理制度,針對校本部及惠蓀林場、新化林場等15處校地範圍進行溫室氣體盤查。盤查期間以100年為基準,計算出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為3萬4639公噸CO2e (二氧化碳當量),其中,直接排放量為1976公噸CO2e,佔總排放量比例5.70%,涵括鍋爐與瓦斯筒等化石燃料衍生的氣體排放、公務車與農機用具等運輸工具的氣體排放等;能源間接溫室氣體排放量主要是從全校外購的電力度數換算得出,為3萬2662公噸CO2e,佔總排放量比例94.30%。興大也訂下每年減少溫室氣體1%,103年前達到節電5%的目標。

李德財致詞時指出,興大推動溫室氣體排放盤查認證,希望盡到地球公民的責任,藉由第三方的驗證也是對外宣示興大有落實減碳的決心,目前學校已能確實盤查出碳排放量,但未來如何落實節能減碳措施才是最重要的目標。目前興大在推動節電方面有一連串的措施,也積極爭取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,希望未來能成為中部地區校園節能的示範學校。

簡慧伶表示,取得認證是推動節能減碳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大步,溫室氣體確實盤查後,可作為後續碳管理與能源管理的依據。全球暖化越來越受到重視,學校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,透過校園將節能減碳的觀念推廣到社會,興大在這部分做了很先進的示範。

目前興大推動的節能措施中,節電部分包含:在冷氣加裝節能控制器設定最低溫度及持續運轉時間、逐年分區換裝節能省電燈具、強化教室電源管理機制等;節水則是增設節水裝置、評估建置雨水回收系統,而無紙化方面,具體作法為提升公文線上簽核比例、推動行政作業無紙化。此外,廢棄物回收處理及再利用,以及開設節能與氣候變遷等相關課程也是節能工作中重要的一環。

  • 相關網址: http://www.nchu.edu.tw/news-detail.php?id=26602
  • 相關附件1
    (已被下載 3655 次)(更新:2013-12-16 10:34:04)
  • 相關附件2
    (已被下載 3632 次)(更新:2013-12-16 10:34:19)
Back